close

拿到照都要一年了....現在才分享請大家不要介意,

也因為過有點久了,所以我會盡我所能地跟大家分享。

猶豫很久要不要分享,因為現在新制的換執照流程已經變了,在2019 七月以後申請的人,應該就是要透過osce考試才能取得執照,但因為也有很多人好奇實習的安排,所以就也還是來分享一下。

 

我是在healthscope 集團下的其中一間醫院實習,在離墨爾本市區坐火車約半小時的距離。

我有部分的同學就被分配到別州,整個超遠的超崩潰阿阿。

基本上實習就是六週240個小時,會讓你在不同單位實習,

以我的經驗來說,是在每一個單位待兩週,總共輪調三個單位:外科、內科跟short stay unit/ day procedure

澳洲的實習有一點很重要的,就是不要隨便亂碰,有問題就問,不要不懂裝懂。

因為他們覺得學生就是來實習來學東西的,所以基本上你的任何行動就是跟著學姊或是老師。

不管你在台灣多有資歷懂多少,你在澳洲就是沒有執照,所以一舉一動請切記你是學生,

連把點滴幫浦靜音這種覺得超小的小事,都請你不要做,機器叫了就是通知學姊或老師,不要自己亂按!切記啊!

老師們給了很多例子都是因為這樣而被退學的,因為他們覺得你不夠安全!安全絕對是第一。

 

這邊跟台灣很不一樣的地方是,基本上沒有家屬或自己請的護佐,

有些醫院可能會配護佐但不一定,

所以護理師/護士都是需要協助任何的洗澡餵食等工作。

藥物部分,跟台灣大部分有藥車不一樣,大部分都是一瓶瓶的在病人單位的抽屜上鎖,

要發藥的時候帶著medication chart 倒病人單位,一顆一顆找,

一開始發藥真的很崩潰,因為很多藥名跟台灣不一樣,所以我都會先用手機搜尋一下確認。

不過大部分病人對自己的藥物都滿了解的,所以其實也可以直接問病人他的藥是吃什麼,大部分病人都會侃侃而談。

只是你自己會有點心虛而已,很多藥名其實你查了之後就會覺得阿就某某啊,以前明明就常給。

這部分真的就只能靠時間跟自己的努力了。

 

唯一需要注意的地方是,

針劑跟wafarin 的部分一定要兩個護理師/護士對過,一起去給,一起簽名。

針劑的部分都會在小藥庫,要用在自己去找,醫生開醫囑不會開怎麼泡,所以要自己找書,小藥庫裡都會有書可以查。

 

點滴都會用pump 打,包括生理食鹽水,而這邊的pump 很聰明會幫你算滴數,所以只要學會用機器就好。

基本上機器都大同小異,其實滿淺顯易懂的。

 

我不太習慣的一點是,對於撥ampule、測血糖或是皮下注射的時候,他們都說不需要用酒精棉片在消毒,

但我就覺得很不安全啊啊,雖然說目前臨床證明似乎是都沒有太大差異,但我大部份還是會讓自己心安還是會消一下。

 

實習中每間醫院會配一個educator,負責關心你在單位怎麼樣,但是不會一直跟著你。

你主要每天還是跟著你的buddy nurse, educator都會去探聽你做得如何。

但你有問題第一就是問你跟的學姊,第二絕對是你的educator, 如果不敢問學姊,educator 就是你的好夥伴。

跟任何人都要打好關係,因為這關乎你之後找工作的推薦人,

如果有人跟你說願意當你的推薦人,請立刻馬上留下電話跟email,最好還要持續保持聯絡,不然他忘記你就沒了,慘痛的經驗談。

基本上educators 都會願意當你第一份工作的推薦人,如果你表現中規中矩沒大差錯的話。

 

實習中的作業基本上就是有2~3 個案報告,學校會跟你說他們要什麼內容,

然後每週會有目標跟評值還有每週的周記,跟技術考核。

這跟我們在台灣很像,就是要請帶你的學姊幫你簽名,證明你會打皮下啊,會操作機器啊,會幫病人洗澡啊巴啦巴啦。

 

上班時間跟著學姊的班,但是實習不上大夜,而且每個醫院有自己的不同的時間,有的醫院大夜班有十小時班,所以三個班時間會微調。

白班大部份一樣 0700-1530, 小夜可能有 0230-2300 或是0200~2230等等。

澳洲大部份都是花班,所以自己要考慮一下。

 

實習一樣有tea break, 每個班必有15 分鐘cuppa 跟 半小時 meal break.

請拿好拿滿但不要把別人當白癡故意超過想說沒人知道,

大家都默默的在觀察的。

拿好拿滿是因為那是你的權利,你不維護自己的權利沒人可以幫你,

學姊們也都會一直很關心你有沒有去休息,因為他們覺得不休息對護理師很傷啊。

吃飯大部份都會離開護理站去醫院餐廳,才能真的好好離開。

但是還是要先跟其他同事說好啦。

 

默默的也分享了一些到目前為止工作的一些眉眉角角。哈哈。

學校不會給制服,但是有給我們一個護理組合,有小腰包、小剪刀、護理師掛錶跟一副聽診器。

制服部分,其實可以從最簡單開始,黑或是藍的polo衫、黑長褲(類似西裝褲)跟黑包鞋是基本。各大賣場大概都買得到。

包鞋切記最好是不會進水的,因為會需要幫病人洗澡,就算有鞋套還是有進水的可能很阿雜,

我自己是之後回台灣的美而堅買,因為我還是穿不慣這邊的,覺得鞋底偏硬。

如果自己之後想買刷手服等等,可以等之後找到工作再說,有的公司有自己的制服有的沒有,大部份都可以先穿你的基本服,所以不用急著買。

 

目前大概回想到這樣,如果大家有想知道的可以留言給我,我在回想看看哈哈哈。

下次見~希望不要又是一年後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orna 羅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