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網路上得到很多幫助,也很感謝前輩們的幫忙,

所以決定來發文紀念一下這漫長的道路,

我得先說我實在是太懶惰了,所以這篇文章是我已經結束 IRON課程後的回憶錄,

所以也是有點時間了,如果有所出入請大家不要見怪,

有問題歡迎留言,我知道的就會回答,但還請大家還是要以AHPRANMBA 官網上的資訊為主喔!

開始之前我要先感謝sunycat 和allets學姊的分享,

我大部份申請的資訊跟文件都是參考兩位學姊的文章進行的,另外學姊們的經驗談也給了我很多勇氣,讓我覺得不孤單。

桑妮學姐的分享文
 

Allets學姊的分享文

 

兩位學姊都有一系列的文章,要申請的人請一定要找時間好好看過啊!!受益匪淺!

 

先大略的說一下目前要成為澳洲RN的方式 (以我知道的方式)(移民不在此篇分享):

a. 直接來澳洲念大學護理系(沒有基礎的三年,在台灣已經唸過的可以抵免學分的話是兩年) 畢業後通過英文考試 (雅思四個7或是OET四個B) 申請澳洲護理師執照

b. 台灣大學護理系畢業+過去五年內有工作經驗 (這個我其實沒找到他要求多久,但對於之後的申請路徑來說,我建議大家至少要有3-5年工作經驗再過來比較好)通過英文考試(如上述)申請AGOS-40被拒絕,取得referral letter 參加bridging program通過後申請澳洲護理師執照 (AGBP-40下篇分享)

 

我自己是北護畢業的,然後工作經驗三年後申請的,目前還在等待中。

不管是走哪條路,英文都還是第一大魔王,現在比較多選擇所以大家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,IELTS、OET、PTE等等,我自己是考到OET 四個b.

先有了敲門磚之後,要申請的人要有心理準備,申請的道路很漫長,只能一步步的打怪,金錢跟時間都最好要多準備一點,自己的心理建設也要先做好,需要十足的耐心跟他們耗。

Internationally Qualified Nurses and Midwives (IQMN) 內有提到 registration requirement 裡面提到的 criterion 1-8 基本上是準備期間比較麻煩的,但是根據我申請後,基本上有符合1、4、5、7就可以拿到bridging program的門票了。其他東西有的話就附上吧,但是負責我的工作人員人很好,因為我一直很緊張的寄信煩他,所以他還特地打來跟我說這件事。certerion1-8之文件準備我會放在最後。

這篇主要分享的是關於AGOS-40,先跟大家提醒一下,基本上幾乎所有文件都可以繳交影本就好,然後!所有(是所有)影本連網路上下載下來列印出來的東西,都要經過認證,文件已經是英文部分,在澳洲的人就找justic of peace (JP)不用錢,在台灣的人,要找民間公證人,一份文件收費750塊台幣(五份影本認證,我申請的時候是這樣),但是大家要注意,如果是推薦信不想交正本想交影本的話,要提醒民間公證人正反面都需要蓋章,然後要預留一些時間給文件認證,因為民間公證人除了看正本,相關護照甚至是推薦信,都要跟發文單位做確認才會幫你做認證,其實會需要抓滿多時間的,趕時間要小心喔。而且民間公證人只能認証台灣發的文件,如果是澳洲的文件(澳洲駕照、澳洲學生證之類的),要去找澳洲在台協會,一份文件副本認證(一張紙)要新台幣1599元啊!下載列印下來的文件,記得要帶著電腦去給他們看線上的文件他們才認證喔。而且辦公室在台北,中南部的捧有在準備文件上最好是一次準備好避免舟車勞頓。

文件是中文的話,比較麻煩一點,需要翻譯後再認證,雖然學姊說可以找民間公證人做翻譯加認證,但我還是有點擔心,所以我是從natti官網 裡面的find a certified translator找到一個在台灣的natti翻譯員(澳洲人,跟allets學姊找的是同一個哈哈),翻譯+認證是以字數計算費用的,如果是natti認證核可的翻譯人員的話可以請他翻譯+認證,就不用特別再拿去其他地方認證了,他翻完基本上會給副本,建議大家所有文件都請記得掃描留檔案啊。

 

好,前情提要應該差不多了,有心理準備的捧有,請先到AHPRA的官網從forms下載 AGOS- 40 (不提供連結,因為太常更新,我怕大家載到過期的,請到官網下載)
然後就開始一步步地回答問題跟準備文件,記得寫表格要畫,然後用黑筆或藍筆以大寫來回答。

Section A application criteria: 當然就是直接選 "Registered nurses"

 

Section B personal detail: 姓名跟基本出生年月日跟出生地

 

Section C proof of identity:

這一區內有ABC三種文件各一種,我發現新的表格有改耶,大部份都要由要澳洲的證件...所以我也不確定之後要怎麼用。

A通常是護照 (如果已經在澳洲的話,visa會是你的a然後護照是你的b,visa可以從vevo下載列印認證)

B 國際駕照、澳洲學生證、working with children check、澳洲駕照、澳洲aged card等等等

C 基本上也是從上述還沒用到的選一個來用,或是銀行戶頭資料(bank account detail)其實是最好是澳洲的帳戶。 

如果ABC三樣文件都沒有地址的話,還需要附上category d: 水電帳單或租約等等。

 

Section D contact information:  聯絡方式跟居住地址跟郵寄地址等等。

 

Section E qualification of the profession

基本上這部分就是證明你怎麼符合台灣能夠申請執業的標準

這部分我提供了大學畢業證書英文版考試院高考通過證書英文版,申請影本後認證,當時我為了小心起見,還請學校幫我彌封之後自己寄出。

考試院及格證書可以線上申辦,正本500元,影本認證 20元,要上傳墊子戶籍謄本、護照圖檔及原本的中文證書圖檔。

 

Section F registration history

執業經歷,這部分可以提供護理師執照英文版或是醫事人員無懲戒紀錄,要注意的是,這部分要由衛福部直接寄去給AHPRA,不可以自己認證自己寄喔。

這部分我提供護理師執照英文版,也可以線上申請但要先加入會員, 護理師執照英文版(第一份五百,第二份兩百) 醫事人員無懲戒紀錄 (一份兩百)

 

Section G work history

工作經歷,這部分要提供兩份文件,一份是statement of service,一份是簽名及日期的履歷

statement of service

這部分我提供了英文版的離職證明書,但有請醫院特別幫我註記full time 跟工作時數,因為看到學姊們分享說這樣不夠,

所以我還另外請護理長幫我打了個推薦信 (Australian Nursing & Midwifery Accreditation Council 有提供注意事項模板,因為之後移民技術鑒定也是由這裡來,所以我就直接用了)
裡面除了模板裡面建議要寫的以外特別注意要寫出date of employment, full time, duty and roles,然後請護長簽名,用有醫院抬頭的紙印出來,我們醫院沒有提供,所以就...自己做了,我用醫院官網上有的抬頭自製了信紙這樣,但是印出來之後還是有請我護理長簽名蓋章,所以他看過也沒說什麼,應該是可以啦,如果你醫院有提供就不用那麼麻煩了。

curriculum vitae

就是履歷,AHPRA有提供範本,請跟隨範本條列出他們所需要的資訊,盡量不要超過兩頁

這個部分的文件我都是自己先打好,再請專門潤稿的人幫忙看過確定沒有問題才繼續後續的,當然,也是以字計費的。

 

Section H suitability statements

裡面有兩個部分,一個就是 international criminal history check (ICHC) 另外一部分是語言證明

犯罪記錄這一塊,以前是各自不同國家申請良民證,但目前AHPRA已經是統一都申請ICHC,可以從fit2work這個網站申請,你不需要提供結果,但要提供reference number 跟申請完他們會寄給你的reference page (一樣印出來認證),申請一次要163澳幣左右,然後要注意的是,我打電話去問過AHPRA,ICHC效期只有三個月,超過就要再申請一次了,所以建議可以等東西都差不多了再用,其實滿快的,就是要提供你住過的地方地址、護照圖檔、申請書簽名再掃瞄的圖檔然後付錢

 

語言認證,大部份的人應該都是選english language test pathway,就看你是考哪一種英文考試通過的,就附上IELTS, OET or PTE的成績單(兩年內),AHPRA現在比較好的一點是,(以ielts為例)如果你怎麼樣都湊不到四個同時達到7,可以接受兩次考試湊到四個7(兩次考試不超過間隔六個月),但是兩次考試聽說讀寫都要考而且單科不能低於6.5 (其他種類也是異曲同工之妙),我當時是請oet 中心直接多申請一份成績單直寄過去,但是根據申請表上,AHPRA也可以接受影本認證的方式繳交。

 

23題是問你之後執業會不會保險,這個也是要回答yes。

CPD 20小時的上課證明

這部分沒有特別一區,但是在申請表最後一長串的文章裡有提到要提出證據,我先前找了很久感謝allets學姊的分享,我是使用 nurses for nurses network,雖然要加入會員要會費,但裡面課程超多的,而且有的看影片有的簡答,結束後就可以下載證書,我覺得超方便,如果不想花錢的人,網路上也有很多好心人提供相關網站,可以估狗看看,我自己是保險起見也是印下來後JP認證,但桑妮學姊是有提說可以不用認證,就看你自己囉。

 

最後就是如果你上面資料有提到相關的訓練,也要附上相關的證明文件。

然後最後報名表上就填入你的信用卡資料,簽名,寄到你想要執業的洲辦事處,對了,上面衛福部的直寄也要寄同一個辦事處啊!AHPRA在收到資料跟錢之後才會開始審理,會寄一封信給你,告訴你他們收到了,也會給你一個reference number這樣之後你才能追蹤自己的進度。如果你在澳洲,就可以自己送去,櫃檯人員也會再幫你把文件再稍微看一下,沒問題之後收錢給你個收據這樣,但這樣不代表開始審理喔,還是要等你收到e-mail為主。

 

關於IQNM的certerion 1、4、5、7,我就直接列出要申請什麼跟跟誰申請,有些跟上面重複的就不用再申請一次了。我有申請的還是會打出來讓大家知道,但重點還是1、4、5、7。

1、考試院高考及格證書英文版 (如上所述,考試院申請)

 

certeria 2,3 參考學姊們的做法,我也是先申請學校在教育部英文版的立案證明,然後根據AHPRA要求的範例,請學校教務處打印出來後彌封,我再拿去寄,certeria 3的部分,一樣請學校教務處發公文到高等評鑑委員會後請他們寄出證明到ahpra,不過現在他們不要求,大家也可以省略了。

 

4、 英文版畢業證書 (學校申請及認證)

 

5、超過800小時的實習時數證明(英文)

我們北護四技其實好像沒有提供這個,但二技好像有,我去拜託教務處後,他們也是願意讓我申請,感謝教務處,真的非常的幫忙啊!

criteria 6、The curriculum of your program of study focused on the various aspects of nursing practice. 

雖然他說護理相關就好,但我們學校剛好有英文版的課程大綱可以申請,我就全部申請了一份請學校蓋章,然後送出去了。
 

7、You successfully completed all components of the program and have graduated with a qualification.

我直接附上英文版大學成績單

criteria8 就是要證明你有通過藥物動力學、藥效跟藥物計算,

我是根據學姊的做法附上課程中英文課程講義跟大綱,但是ahpra後來還是跟我說不行,但是他也說就直接上bridging program就可以了,就叫我不用再補了。

之後就等AHPRA的回信,然後有需要補件大部份都要28天內補,我等了快半年才等到我的referral letter...但這部分很看運氣的,大家要有點耐心,大家一起加油!如果有謬誤請有經驗的大家不吝指教,有問題的歡迎發問,我知道的一定會幫忙,但我不知道的就無法確定了,我只能依我的狀況回答,希望大家都能順利:)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Lorna 羅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